从前慢
一生只够折磨一个人
 
 

Fragments. (楼诚)



1. 破灭的梦想


喧嚣,口号,举起手,齐步走。

枪炮与屠杀。

他看得见过去,猜得到未来,却不愿活在现在。


2. 背叛自己


“他到底是什么人?”

汉奸,刽子手,天诛地灭。

殉道者,理想主义,左派的天真。

丈夫无意间透露的只言片语,有关那个男人最后的归处。

“他是我家大少爷。”她不敢流泪,转身闭目,在心里轻声说。


3. 无声地遗忘


他已经许久没有得到过一个安宁的午夜,乘着清爽的思绪,去梦里与爱人接一个吻。

无休止的隐秘缠斗与分崩离析已经占据了他的半生,一个干净的夜也求而不得。

他是最盲目也最虔诚最勇敢的信徒,他容得下暗通款曲容得下虚与委蛇,却不容得爱情与理想半点蒙尘。

天长日久,去日苦多。

他渐渐忘了爱人腰腹之上肌肉纹理的走向,忘了耳鬓厮磨间的旖旎风光,忘了便不再徒增具像化的妄想。

然而,爱人圣洁的灵魂,永恒。


4. 我已不是我,你也不再是你


他偶尔还可以听到那个人的消息。

被监禁。

被磨折。

终于死亡。

每一个消息到来之时都伴随着靡靡之音——

衣香鬓影。

杯觥交错。

不动如山。

心如刀绞。

……

他的爱人。

他羡慕起同在一岛的那位将军,将军不再拥有白马与士兵,至少还能光明正大地将为挚友写就的祭文广而播之。

而他,他只能在暗夜之中,将满腔悲狂就着酒和药,混着血与泪,再吞回去。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5. 死亡才是永恒的拥有


极为狭窄的一条缝隙,通一点风,聊胜于无。大多数人的目光从这里望出去时,都是无意识的一瞥,心中万千筹谋,为着自己的命运前途。

但如果你屏息凝神,避开鼻端与嘴角共有的那铁锈的滋味,带着一点期待,一点欢欣,一点隐隐的笑意,将目光远远放出去,得见的又是另一番风景——林涧清泉,风过松林,乌啼月落。

好的心境方配得上好的风景。

当日接到那道自杀式攻击的命令,他的心中闪过的几乎是一丝雀跃。

他拍一拍已然毫无知觉的双腿,不知想到些什么,脸颊竟蓦地一红。

多久多久,他不曾有过这样的机会,一身清净。

今夜,他终于可以像十四岁的当年一般,肆无忌惮地珍视自己的妄念,向虚空之中早已告别但即将重逢的爱人献上一个吻,甜美的,自由的。

两小时之前看守已经告诉了他,枪决定在明天


6. 爱与道之争


十四岁的少年,刚刚有了一些秘密。*

晨光中他望向颀身玉立的大哥,心中除了对榜样的敬仰,还有一些别样的心思。

羞怯,愧疚,自责,疑惑。

少年对此毫无办法,对不对,该不该,能不能,可不可以。

最重要的是……

少年捂住了脸。

这一切都要等到谜底揭开之时,方有定论。


7. 没有姓名的墓碑 &  没有尸体的坟冢


数十年后的一个下午,晴。

山河无碍,红颜易老。当年总爱穿着红袄子的娇俏少女,如今已至暮年。

她拄着拐杖带着花儿,去苏州看她的故人。

故人长绝,不知所踪,无处寻觅。三座墓碑,没有姓名,没有标记,静静矗立在大小姐的墓碑旁,环绕着大小姐,一如生时。

这是她近年来徒留的最后一点念想。

她在其中一座墓碑前放下花,风吹过来,迷了眼睛。

“大少爷,他们终于给你平反了。”

就像数十年前那个团圆之夜,她拭去眼泪,笑得欢畅。



8. 最遥远的距离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

于伯循郁郁而终。

是夜,他默默将这首诗写在纸上,将它化为灰烬。


9. 无法澄清的误会


“……末了,我要同你讲一件小事。我承认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无神论者,但我一定要再强调一遍,我此去,并不与她相见。”

爱人离世后的第七个夜里,他从梦里惊醒,回味刚才的梦境,无声崩溃。



10. 霜雪吹满头,也算是白首


“我亲爱的十二月党人,我们要去寒冷的西伯利亚了。”*

死亡在头顶炸开的瞬间,他默念。





Ref - 

*《地平线下》设定

*《亮剑》原著小说



题目全部来自 @UnkissableArthur 


28 Nov 2018
 
评论(10)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