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慢
一生只够折磨一个人
 
 

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 | 昊磊 (视频配文)

Warning:

1. 这是一篇秀恩爱的视频配文,送给我的饱饱:  @睡不饱

2. cp是我的小饱的cp昊磊(刘昊然x吴磊),与东凯无关

3. 放心,我没有跑路


视频在此。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1394030


__________


【写在前面】


这只是一个我看完视频之后脑海中出现的故事,与我的小饱原本想要表达的(多半)并不是同一个故事。

“这就是,剪辑的魅力呐~我爱蒙太奇。”by 小饱。

一个人笔下的故事其实只是这个人内心的投射,我写了一个悲伤的故事,但与这两个弟弟无关,是我自己的悲伤。

如果你不介意BE,请往下看。



__________


少年颀长的身型在天台上立了一夜,盘旋的海鸥来了又去,不绝于耳的争吵。

海风猎猎,裹挟而来的湿润细细密密地织起一张网,他位于网的正中央。衣物和皮肤之间温存的干燥空气已经被抽干,湿冷的空气钻进去,贴紧他。

天还没有大亮,他抬起头看一看地平线,今天依然不会是个晴天。

时间差不多了,少年忍不住打了个喷嚏。

“我不明白。”他说。

我不明白你怎么会想在这种地方呆一晚上。

但是没关系,我不需要都明白,我会去做的。

他拿出笔记本,打下了第一个勾。


从海边回到城市,车程并不远。这个怪风岛上的任何一个小城镇距离海岸线都不会超过120公里。

一个小时就足够回去了,车速如果再快一点的话……

再快一点。

可不可以,再快一点。

要有多快,才够快?

要追多远,才能追上你?

也许只要够快,时空之门就会为自己洞开。

少年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脚下情不自禁加了速。

风从大开的车窗外灌了进来,直扑面门,他的眼睛猛然眨动几下,眼前的道路变作一片迷蒙。

就在这一霎那,正前方忽然闪出一团白,拦在了路中央。

那是什么。

门开了吗。

几乎是下意识地,他一脚刹车踩到底,瞬间的阻力让车几乎就地打了一个转儿,才终于停稳在路边。

他低着头,沉默许久,才揉了揉撞到方向盘上掼得生疼的肋骨。

“Fu*k……哪天非得让你这破车磕骨折不可。”

一个白色塑料袋,在风中颤巍巍经过路中央,飘向某个既定的远方。

你看,我现在多惜命。

都是你害的……

都,是,你。


在认识那个青年之前,他不知道原来有人下午就已经喝到烂醉,却能在夜晚恢复精神。

有多精神……

他苍白的脸蓦地一热。

青年每每在黄昏时分醒来,入口的第一滴液体必然是威士忌。等到少年漏夜前来,满屋子都是酒精。

还有情欲。


敲门声打断了少年的绮梦。

门口并没有人,只放着一个纸箱,纸箱上没有收件人。

送来这里,不是给他,又是给谁呢。

他搬起纸箱,默默走进去,心下了然。

纸箱打开,只有一个投影仪和一个原盘。

还有一张明信片,上面的字迹工整秀美——

“除了这个,我不会给你什么”

不出所料。

即使如此,她还是用一张明信片来写。

礼貌……什么的吗?

克制内敛的女人,却爱上恣意狂乱的男人,谁说上帝不会掷骰子。

少年将明信片扣在桌子上,却发现明信片的背面还有两行字。

与正面不同,字迹龙飞凤舞,可以看出它被写下的时候,书写者极度烦躁的心情——

“我不明白!!!!”

四个巨大的感叹号,不甘心似。

接着往下——

“你明白么”

这才是她,真实的她。

他仍然记得那一天,她的指甲深深楔在他的皮肤里,她抓着他的手臂绝望地问他,你凭什么,你凭什么让他为你这么做。

每个人都被缚在一张网里苦苦挣扎,不是吗。

欲望和疯狂,狂欢与忧伤,都是这张网里的独角戏,不是吗。

思及此,少年甚至轻不可闻地笑了一声。


他打开投影仪。黑暗中,青年的脸在对着这个世界微笑。他几乎听到青年又说了一次爱他。

几乎听到吧。

少年久久地凝望,没有落一滴泪。

在那些日与夜的边缘,在那些明与暗的交界,他无数次从酒精与绝望中偷得片刻清醒,就是为着这个微笑。

少年用手指蘸取了红色的颜料,轻轻点在幕布上。

青年低垂着眼眉,难得温柔地,读一首诗。

那个眉那个眼,那个鼻梁那个唇。

他依然没有落一滴泪。

“你该把话说完的……”他叹口气,“你不能这么对我。”


他闭上眼,吻上去。

你真的,应该把话说完的。


眼底的暖流终于涌动。

他低下头,眼泪一颗一颗,砸在调色板上,化开了那一抹嫣红。

白皙细瘦的手掌在调色板上胡抹一气,沾上了大量的红。

他垂手立在幕布前,火红的颜料从他指尖滴落。

一滴一滴,滴落满地,

一滴一滴,鲜血淋漓。

他其实恨。


幕布里的人终于抬起头,凝视镜头。

不,他知道。那个人只是在透过镜头,凝视他。

眼神中透着一丝玩味。

过了忘川,那个人依然能轻轻松松拿捏他。

他永远都被拿捏。

他真的恨。


纯黑的幕布上,突如其来一团艳红,又一团,再一团。

手掌上的颜色抹在了幕布上,粘稠液体令人恶心的触感,牵扯着他,一丝一丝一缕一缕,到最后,他几乎是在撕扯。

其实那只是一块幕布。

那不是他的爱人。

他,恨不恨?


他精疲力竭,瘫倒在地,眼神虚无,却依然望着那块被他抹成红色后又扯成一团的幕布。


幕布后的墙壁上,青年带着永恒的微笑,微笑着给他的爱人读一段诗——


“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

我给你瘦落的街道、绝望的落日、荒郊的月亮。

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 ”*


“好……”他回答,“真的好。”


你留住了我,你用离开留住了我。

我需得要过完我们曾经期许的一生——

上天入海,无所不能。


只是,在我完成这一切之后

我希望你,我希望你

依然在路的尽头等我

我要你最后的,最后的爱情。



*《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博尔赫斯

30 Mar 2018
 
评论(8)
 
热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