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慢
一生只够折磨一个人
 
 

英雄本色2018,不是你以为的那种英雄本色

出门看电影呢,最好是看午夜场。

但是怎么讲——人生总有意外。

买了两张票,屁股在那两个位置上挪来挪去好几次,确定了究竟哪个位置前方没有障碍物,才坐定。

“你下次应该买三张票,你再自己往中间那个位置上一躺,开喝。”啊白老师你说这句话的时候我都感受到了你脸上的嘲讽,hing。

对,我的确吃了貂老师的安利,悄悄咪咪揣了三瓶儿迷你瓶装伏特加进去,暗戳戳坐在后排,脱了大衣脱毛衣,准备好随时喝到站起来高喊哈库~呐玛~塔塔”——

然而,我错了。

第一,周末的午夜场基本是来说就是个人声鼎沸老少咸宜不便发疯的菜市场。

第二,这不是一部爽片。我很同意这个说法。


电影叫《英雄本色2018》,故事框架和人物关系的结构来自吴宇森版,但是,这真的是两部诉求完全不同的电影。

吴宇森版的《英雄本色》,拍摄的背景当时的大环境面对的受众群以及团队自身的文化背景,一切都不一样,它舒展的是当年失意的吴宇森心中的英雄情结,力求每一场戏都充满戏剧张力和冲突,一部会让人欢笑泪流的电影,当年在电影院里看这部电影的人们一定能感觉到自己的肾上腺素在飙。

而丁晟的《英雄本色2018》,底色是无限苍凉。

没有用钞票点烟的飒气,没有说掏枪就掏枪的爽利,从一开始,周凯就摆明了只是带着自己的兄弟来讨生活。

王凯理解到了这一层,一直在用各种方式表达周凯的疏离感。

周凯其实聪明又肯学,这歪门生意他做得是真的不错。不过他实在是不喜欢这个生存技能,因此一直留着后手,机会到了就想要洗手,一路走来也从不任性妄为作下更大的罪过。

他有他的规矩,虽然这规矩之中的灰度让他吃了几年牢饭。

马柯赞同他,所以即使是去复仇,马柯也是冤有头债有主,能打腿的就不打头。懂得保护自己,也懂得绝不牵连。

“讲规矩”,一种带着古老气息却存于血液之中的,为中国人所崇尚的社会法则。

可是到了最后,这套法则被反派扔在地上踩——你们他妈有病吧?谁会跟钱过不去啊,谁有钱谁就是英雄——仿佛这个世道本身,左手拿枪右手拿钱,疯魔地叫嚣着咆哮着:都他妈给爸爸跪下。

想看英雄们绝地反攻的人顿时一口气郁结在心头——这部电影想要说什么,演到这儿算是明了——英雄,到底什么是英雄?

一身侠气,心存道义,陷入绝境,绝地反击,几兄弟一起帅气利落地把反派全部干翻,然后在一场爆炸中全身而退,最后的镜头是在某个海滩或某个欧洲小镇的酒馆里悠闲地抿一口酒——

兄弟,美女,蓝天白云。

这很爽,很武侠,我很喜欢。

但是这些都不是这一部电影在表达的。

周凯不止一次地说,算了吧。

渔港上发生的一点小小的摩擦,他说算了,想必觉得大家都是挣口饭吃,何必挂怀。而面对最大的威胁,他也说算了,因为他已经判断出那超出了他们几兄弟的能力范畴,他不是不想和他的两个弟弟过安生日子。

窝囊吗?并不是的,只是不争意气,他们的原则却从来没有变过。

这他妈是规矩。

“认准的兄弟,一辈子不会变。”

在市井,在监牢,在海港的寂静夜里;

在眉头,在心口,在每一寸生命之中。

没有变过。

初心不改,是为英雄。

在电影院里看到最后一幕的时候,我举起最后的酒,敬自由……

敬英雄。


09年第一次看《一一》,看完只剩下一脸问号——“啥?”

当然不是在问杨德昌,问的是我自己。

那是我第一次从一部电影中感受到它所表达的那种网状的无力感,包裹着生活的细碎与棱角,束缚人的每一丝情感。

婚礼,满月,葬礼。

三角恋,凶杀案,中年危机。

“生活”,说到底,“就这样吧”,或者,“就是这样”。

十几岁的少女深感恐惧。她眼中只看得见肆意盛放的青春奔腾挥洒的热血。好电影有那么多,少女本来就应该去爱Leon,爱一盆绿萝。

无力感什么的…这都啥呀。


如今,我理解了吗?我只能说我还没懂得那么透,可我不再对生活一无所知。

生活总会教人走上他最适合的路。也许这条路上很孤独,但一定走得很坦荡。这很重要。

人到中年的丁晟用电影提出了一个问题:当现实被网状的无力感束缚,守不到云开也见不到月明的时候,你还要坚持自己所坚持的吗?

所谓初心,大概是指面对利益和困局的时候,都以同样坦荡的心境去面对,不忘却自己的来处,不动摇自己的归处。


人生在世难免觉得目之所及总是随波逐流麻木冷淡钱能通天,但一切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依然在风中呐喊。




btw - 以上仅仅是非常个人化的一个观后感,甚至不是我全部的观后感。客观地说这部电影不算坏,但真的称不上一个好字。

有亮点,也有硬伤。最大的硬伤就是没有做主线副线的取舍,什么都想表达,却什么都没表达清楚。大概是一种蓬勃却不加以克制的表达欲作祟。

一部四个小时才能讲完的故事,剪成两个小时并不会影响它的好坏——会讲故事的人三分钟可以讲完红楼梦。


【枪战与京剧&歌舞伎与复仇】这两段,拍得相当写意。

么么哒。



21 Jan 2018
 
评论(3)
 
热度(30)